[孕事] 妊娠糖尿病

January 4, 2015

关于体重飙升的问题,原来还有不简单的下文……

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快,其中一个会产生的问题,就是妊娠糖尿病
是的,我就是这么 “幸运”

妊娠糖尿病是临时形成的糖尿病,是怀孕期间体内不能产生足够水平的胰岛素而使血糖升高的现象。 -- 互动百科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常见的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因素有:

1. 多囊卵巢综合症
2. 糖尿病家族史
3. 孕妇年龄 - 年龄增大会增加孕妇的风险因素(尤其是 35 岁以上的妇女)
4. 超重,肥胖或重度肥胖
5. 遗传因素

这些,touchwood ,我都不在榜内。
所以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一天……

也所以,当我通过异常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检测到我有血糖过高的问题,
那段日子,我的心情跌落谷底……

我把自己封锁起来,对于怀孕这回事只字不提;
就算偶尔聊到也只是轻轻带过,甚至还被朋友问起怎么感觉不出我怀孕的喜悦?

对不起,我真的用了不少时间才走了出来……


大部份人在得知我有妊娠糖尿病的反应,不外是:

“不会吧?你这么瘦!”
事实证明妊娠糖尿病要找上你,跟高矮肥瘦没有关系。

“我记得你不嗜甜食?”
事实证明嗜不嗜甜食也跟患妊娠糖尿病没有关系。


妊娠糖尿病患者,一般进行饮食控制就没什么大碍。

不吃甜食对我来说绝对不是问题;
但我是一个典型的亚洲人,没有碳水化合物你叫我吃什么啊? (T_T)

唯有退一步,少量摄取米饭、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


最压力的,就是必须在产检的前一天到诊所去做全天血糖谱(Blood Sugar Profile)
好让医生了解在一般饮食情况下的血糖指数是否合格。

就这样,一天必须到诊所四次检验血糖,而这一天又特别敏感不敢乱吃东西,很压力!

后来经朋友建议,还是买了一台血糖仪回来,自己在家检验,不必跑诊所那么麻烦;
更不必比一般孕妈妈要多请一天假去验血糖……

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检查吃了某种食物会不会导致血糖过高的问题。
最终对自己诚实最要紧,检验血糖指数绝对不是为了对医生的交待。


一般来说,妊娠糖尿病在孩子出世过后就会痊愈。
那我唯有期待小家伙出世过后,我们两个都是健康的,不要把这个问题带过去……

小家伙,难为你了,因为这个问题,我们少吃了很多美食……

图片来源 - 网络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