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关于亲子旅游的八个 Q&A

September 27, 2020


「两夫妻去旅行就可以了啦,带孩子去这么辛苦做什么?」

「带孩子去旅行做么?反正他们都不会记得?」

「 孩子能够适应吗?等下生病了怎么办?」

以上的对白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曾在哪里听过?是否曾一个不小心就相信了认同了?又或者,这压根就是你的心里话?

或许,你可以尝试聆听另一把声音……


(1) 为什么亲子旅游?

为什么不?新手父母不管做什么都没经验,带孩子去旅行只是众多没经验事项中的其中一项。所以为何不敢尝试?事情最难也在于踏出第一步,第一步之后的第二、第三、第 N 步,你会发现带孩子去旅行其实没有想像中困难。


(2) 食物 / 奶粉 / 纸尿片

以上的食物,一般指的是副食,过了副食阶段,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顾虑。只是因为我们家两个孩子一开始都是 BLW (baby led weaning) 宝宝,具备了基本的咀嚼能力,所以出门在外只要是清淡的食物都可以放心让孩子食用,外食的顾虑并没有太多。

携带奶粉 / 纸尿片,确实是让我头痛的一环,因为行李的一部份位子就这样被占用了。纸尿片还能在当地购买,但是奶粉还是建议携带足够的份量,除非你能够确定在当地能够购买得到同样的奶粉那就另当别论。

#如果是全亲喂宝宝就更能轻松出游啦
#而当孩子都戒奶戒纸尿片后旅行更是轻松无比


(3) 宝宝手推车 / 宝宝背带

这两者,我无法建议说哪个更好 / 更合适,因为更重要的是看你去哪里。

当年带阿哥去欧洲旅行,带的是宝宝手推车,因为我们去的景点多数是平地。虽然有几个景点 / 公交站需要扛着手推车上下楼梯,但总算带得有价值,毕竟我们真的有在好好利用它,阿哥也几乎每天都在手推车上午睡。

但如果你想去的景点多数是古迹或需要攀山涉水,那宝宝背带才是最佳选择。其中两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埃及柬埔寨暹粒,去这两个国家我们都是为了探访古迹,若是携带宝宝手推车,那根本就是累赘!到时候除了要抱着孩子还要扛着手推车,除了欲哭无泪,或许会有想要扔掉手推车的想法吧!


(4) 长途驾驶 / 长途飞行

或许你会担心,带着孩子乘搭长途航班,孩子的小小身子是否负荷得到?其实小孩比我们大人更能适应。除去晕车、晕机这类个人因素,小孩尤其是小宝宝,更是累了就睡,睡醒饿了就找东西吃,完全没在烦恼的。或许你该烦恼的是孩子不睡觉的时候,要怎么应付他/她?

#或许可以参考下一个问题
#这一点也适用于长途巴士长途火车长途渡轮等公交

至于长途驾驶,更是无需烦恼,累了饿了就在邻近的小镇停下休息,补充一下能量,再前往下一站。如今能够随时翻开谷歌地图或是各国专用的地图软件查看资讯,真心觉得这些软件根本就是造福热爱自由行的我们啊!


(5) 需要自备玩具?绘本?

这并没有标准的答案,就算同一个孩子,也会随着年龄而有所改变。

拿我们家哥妹俩当例子,我们自备的小玩具,往往不如餐桌上的餐具吸引;自备的绘本,更不如飞机上的各种杂志、餐单好看。如果航班有提供儿童赠品,那所有自备的物品更无需上场了。

#别人的东西总是比较吸引的概念

直到孩子们年纪较大些(2-3 岁),会自行选择玩具、绘本的时候,我们会让孩子自己背个背包,选择自己想要带的物品带出门。当然,我们会事先跟孩子做个约定,这个背包必须全程自己背着,绝对不能要求父母帮忙背。

#说到做到同时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概念

再大一些的孩子(4-5 岁),还可以让他们自行收拾简单的衣物和水瓶,同时让他们决定想要携带的物品(前提是父母允许携带的),并让他们全程负责自己的背包。

#小小背包客养成班


(6) 两夫妻去旅行就可以了啦,带孩子去这么辛苦做什么?

如果是两夫妻去旅行,把孩子托付给家人,然后在出游的路上一直牵挂着孩子,不如就把孩子带在身边,时刻都能看着盯着,同时享受着难得的亲子时光。

毕竟我们一年到头多数的时间都在为了生计忙碌,即使是全职妈妈也难免为了生活日常分身乏术,真正休闲的时间其实并不多。那倒不如全家一起出游,24 小时好好腻在一起吧!


(7) 带孩子去旅行做么?反正他们都不会记得?

首先,你确定孩子真的都不会记得吗?或许太小的宝宝不会记得去过哪里,但是跟父母出游的欢乐回忆,或多或少都在影响着他/她的成长。

但是对我而言,记得不记得是其次。孩子在旅途中所经历的种种,都在雕塑着他们的人生。例如,应对旅途中的各种变数、跟当地人或来自世界旅人的交流、尝试本地所没有的道地美食、体验不一样的气候甚至风俗文化等的每一个当下,往往比记得不记得来得有意义。所以,何必执着于此?


 (8) 孩子能够适应吗?等下生病了怎么办?

确实,孩子在旅途中生病是许多家长的顾虑。但是,只要做好准备(自备基本药物、购买旅游保险等等),便请放宽心出游,毕竟过多的顾虑往往造成精神紧绷而使整个旅程无法放松自在。

再说,请不要低估孩子的适应能力。当大人们因为时差搞得头昏脑胀的时候,说不定孩子们早已调整好自己的生理时钟?或许孩子不是不具备各种适应能力,而是在大人们的过度保护下减低了原有的适应能力?

适当的放手,孩子的成长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感谢 Go Out Walk Walk 博主 Jaclyn 的邀请,让我分享一些有关于亲子旅游的挑战,于是便有了这一篇文章。

当然,亲子旅游能够分享的不止以上这些,欢迎你留言跟我分享!

#这篇来得很是时候
#毕竟当奶粉副食纸尿片甚至手推车和背带都正式走入历史的2020年
#以后要我分享恐怕我不会再记得如此清晰了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