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TW 还是 BLW ?

November 26, 2015


我很少在部落格分享育儿心得,今天就借由这篇稍微分享一下。

关于育儿的方式,我自问很有主张。
或许这些年身边的朋友陆续当了爸爸妈妈,看着他们的分享多少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其实我觉得我很幸运,换作早几年怀孕生子,当时对育儿这码事完全没概念,
或许我就会跟着长辈的指示,他们说什么我都跟着做。

我的天,一想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拍拍胸口大呼幸运! (^_^)


在孩子的副食这一块,参考过了传统喂食 (traditional weaning) 和 BLW (baby led weaning) ,
最后,我选择了 BLW 。

什么是 BLW ?

BLW 是 "baby led weaning" 的缩写,意思是宝宝主导的断奶。它是让宝宝自己主导从喝奶逐渐自然过渡到进食固体食物的过程。这个理念的核心是让宝宝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开始吃固体食物、吃什么以及吃多少。 BLW 与传统的辅食添加过程的区别在于完全没有喂泥状食物的阶段,而是一开始就提供 "finger food" 。也不会帮助宝宝把食物放进嘴里,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尝试。让宝宝自己去探索食物的颜色、气味、味道、质感,给他们机会按照自己的发育状况去选择食物,也有助于宝宝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发育,比如手和眼的协调,咀嚼能力等。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BLW ?

1. 宝宝满六个月(消化系统基本发育完善)
2. 可以坐直在餐椅上(至少可以 sit with support)
3. 吐舌反应消失(tongue thrust reflex ,就是不会食物一放进嘴里就吐出来)
4. 会用手抓食物放进嘴里

资料来源 - Baby Led Weaning (MY)


为什么?
再多的 BLW 好处,追根究底其实也只不过因为 -- 我是个懒妈妈

我懒惰去研究什么时候要准备还有怎样准备米糊、蔬菜泥、水果泥、十倍粥、五倍粥、
稀粥、软饭、小米、小小米……

我懒惰每天煮粥、搅拌、喂食…… (-_-)'''

相比之下把食物蒸熟把水果切好就给小家伙自己玩 (?) ,这个简单多了!
他玩他的,我吃我的,吃完了再一次过清理,省功夫!

尤其是带他出门,蒸好蔬菜切好水果给他自己玩,不用干看爸妈用餐自己没得吃而哭闹,
我们不用一边哄一边吃那么狼狈,乐得清闲,嘿嘿!


其实 BLW 这条路,跟哺乳一样不好走。

首先要面对的当然就是其他人异样的目光和疑问, 尤其是家里的长辈。
对于这一点,如果能够说服他们接受自己的方式当然是好,不然的话那又是一场革命战争。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关于育儿,我有我的坚持。

只要坚持下来,你会发现你的坚持是值得的,宝宝会用行动支持妈妈。
写到这里,我突然感触一下两下……很多很多下……


很多人都以为,让宝宝自己拿食物吃,就是 BLW ,其实不是的。
如果已经被传统喂食过的,就被称为 TW + FF (Traditional Weaning + Finger Food)

但是我觉得不需要太在乎名堂啦,最重要孩子学会进食。

因为我啊,也没有很 BLW 啦……

除了坚持不给泥状绵状的食物,喂食我还可以接受。
好像塞一两口面包、水果还是蔬菜给宝宝,我觉得无伤大雅,反而我认为这是一种亲子互动。

有时候,不需要太执着于 theory ,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那才是最重要的。


说到底,我相信最疼爱孩子的就是孩子的父母。
所以不管用什么方式养育孩子,都是父母认为那是他们能给予孩子最好的东西。

所以一直以来,你要不要哺乳、用什么方式喂食,甚至要怎样教育孩子,
身为旁人的我们可以不认同,但必须给予 100% 的尊重就是。

毕竟,孩子不是你的,何必费神去替别人操心?
反之,孩子是你的,又何必理会别人有的没的而你却不认同的所谓大道理?

不知不觉就写了一堆有的没的的育儿心得,如果你耐心读完我是真心感激。

我是个懒妈妈,所以也就有一堆懒妈妈的育儿方式,BLW 是其中一个。
至于其他的,如果有机会我再分享。 (^_^)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