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 陈旭年文化街

March 19, 2012

三月,过掉一半了。

这一篇,其实已经是上个月的事了……
只是我坚持完成龟咯岛的游记,才来写这篇。

而龟咯岛的游记,也因为工作的关系,没什么时间去写,导致很久才一篇……
所以这篇,我个人觉得蛮有意义的一篇,才迟到了这么久……





新山对我们而言,算是一个蛮熟悉的城市。
四年的大学生涯,就在这个城市的附近。

所以就算到了新加坡工作,还有新山这个最靠近的城市成为我们的避风港。
周末如果没有节目,我们最喜欢往新山钻。

这就是我们来新加坡两年多,我对新加坡还不是那么熟悉的原因。
而「归属感」,就是新山,给我这个游子的感觉……





那天到了新山,我们就到处去逛。
逛着逛着,就逛到了这个地方……


被大红灯笼吸引过去,才知道这一条街叫做「陈旭年文化街」

Jalan Tan Hiok Nee

陳旭年街,一條活在老新山,甚至新山以外的人記憶裡的一條老街。

陳旭年,19 世紀 50 年代出現在柔佛,是柔佛最大的港主,擁有第一條至第 7 條港,受封為 “華僑僑長” 。他建築的 “資政第” 被視為新加坡 “四大厝” 之一,據傳說,柔佛古廟也由他興建,其住宅後來成為寬柔學校的校舍。

所以,這條在紗玉河西岸的紗玉街頭,與依不拉辛路平坐平起的潮州街,就以陳旭年之名來紀念。

资料来源 - 新山記憶裡的一條老街--陳旭年街


我们三个人,在这里 “混” 了这么久,第一次知道有这条街…… (-_-)'''
然后,很好奇地走进去……


店屋的墙上高挂着 1887 年的地图。
下面写着 -「柔佛国务大臣下命维修陈旭年街」

这一幅图,仿佛带你走进了历史的轨道……


墙上也有张贴着超大版星洲日报快乐星期天对陈旭年街的报导,
内容可以去星洲日报的网站看 -

(1) 新山記憶裡的一條老街--陳旭年街
(2) 陳旭年街,館藏不下的一截港主歷史


这条街原来有「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关门了。
下次要去,要趁早。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这个红红的建筑物。
我很兴奋地说,这个建筑物我有在开心乐龙龙的 video 里看过!

哎呀,我竟然不知道它就在这里……
这么近,那么远…… (-_-)'''

上面星洲日报的 link 里面的照片,当时这个建筑物还是粉红色的。
听一位博客说,是为了首相的莅临,而为这个建筑物油上红色的漆的……


我觉得,红彤彤的比较美,比较有新年的气氛啊!

其实,这个建筑物只是一间店屋啦,但是它却是整条街最具特色的建筑物,
所以很多人来到都会跟它合影咯……


陈旭年街,在每个星期六都会有文化表演。

我们去的那个星期,刚巧是新山游神过后不久,所以游神的车队在傍晚就停泊在那条街了。
但是我们没有等到文化表演开始就走人了……

新山原来也有很多美食,我们找吃去了,呵呵……





感谢这一条街。
原来新山,也充满着历史的气息的……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