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ala Muda】海啸纪念馆 Galeri Tsunami

December 28, 2022


这一次的北上在地小旅行,打算到玻璃市的 BBC Campsite 露营。考虑到从中马驾车到玻璃市,抵达后已经太迟,一路上周车劳顿想必也无力搭帐了,于是先在北马找个适合的城镇夜宿,隔天再出发。

感恩我们的这个决定,因为当天北上的交通瘫痪,原本五个小时的车程最后足足花了九个小时才抵达。我们选择夜宿的城镇是吉打的双溪大年 (Sungai Petani) 而已啊,幸好不需要再北上。抵达后我赶紧带孩子随便找个地方用餐,然后 check in 酒店充电了,娘亲我已累瘫!😭


选择夜宿双溪大年后我就在谷歌地图查看这里附近有些什么景点可去,然后机缘巧合让我发现了这个海啸纪念馆 (Galeri Tsunami) 。认真觉得这个景点非常值得探索,于是告诉孩子们会去这里。

原定计划是抵达当天就先过来这里的,奈何南北大道的塞车惨状已经超乎我的想像。而孩子们对这个海啸纪念馆非常期待,所以在隔天出发前往营地前,先带孩子们来这里探索吧!


📍 Galeri Tsunami
💰 Free Entrance
⏰ 8.30am - 6.00pm
🚗 馆外有公共停车场

2004 年印度洋大地震以及其引发的巨大海啸(在科学界称为苏门答腊-安达曼地震,该次巨大海啸经常俗称为南亚大海啸)发生在当地时间 2004 年 12 月 26 日周日(印尼亚齐省)UTC+7 上午 7 点 58 分 55 秒,震中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省西岸 160 千米,震源深度 30 千米,矩震级 9.1 到 9.3 。地震引发了浪高高度达 15 到 30 米的巨大海啸。-- 维基百科



小小的展示厅,却呈现出了当年海啸带来的冲击。

上图右侧的科普资料,清楚注明当年的海啸属于超过 Richter Scale 9.0 的毁灭性震级,还有其他图文并茂的解说,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地震和海啸知识。


上图为海啸发生后,在 Kota Kuala Muda 海啸灾区找到的数本可兰经。


除了展览厅,当局也在现场保留了当年遭受海啸冲击的民房,如今已成废墟。




以往所见的废墟,多数是因为人为的战乱或是岁月的无情,这里的废墟却是人们无力抵抗的天灾!



海啸纪念馆外有宽敞的海啸广场 (Dataran Tsunami) 海啸纪念碑 (Memorial Tsunami) 可以打卡。

海啸纪念碑是当局在事发后,把被海啸袭击的船只遗骸堆砌而成,并把它们彩上鲜艳的漆以示纪念。


若这里只是展示厅,或许没那么伤感;感谢当局的用心,把当年的废墟保留了下来。亲眼目睹,从海啸纪念馆内的废墟,到馆外一片当年遭遇海啸的海岸线,很难不悲从中来。




Galeri Tsunami 海啸纪念馆
Kampung Kepala Jalan, 08500 Kota Kuala Muda, Kedah, Malaysia.



2 comments

  1. 没想到还有这个海啸纪念馆,谢谢你的挖掘和介绍。希望大家都可以吸取惨痛的教训,对于天灾可以做更好的预防和警惕。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不客气!天灾应该没办法预防,但希望现在的科技可以预先知道灾难的发生,将伤害减到最低。🙏🏻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