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打谷】近打谷地质公园 Geopark Lembah Kinta | 地质现场:椰壳洞 + 打扪洞 + 昆仑浪休闲公园

April 10, 2022


地质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在世界地质公园项目中有如下定义:“一个领地内含有一个或者多个拥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遗址,这种科学研究价值包括地质、考古、生态以及文化价值。” -- 维基百科

趁着小学清明节特假的三天两夜长周末,我们说走就走来到了霹雳州中部探索数个近打谷地质公园景区。

近打谷地质公园景区分布在近打谷多个地区,主要分成三个组别:
- 地质现场 (geosite)
- 历史与文化遗址 (historical / cultural site)
- 生物多样性站点 (biodiversity site)

光是地质现场,目前已有 19 个景区。我们这次只去了其中三个地质现场和两个历史与文化遗址(包括博物馆),但已是收获满满!

这一篇先来分享我们去的三个地质现场~





椰壳洞 Gua Tempurung
Opening Hours: 9.00 am - 5.00 p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CVsZabKxvoKWTMMd6


椰壳洞 (Gua Tempurung) ,是马来西亚半岛最大的石灰岩溶洞,高 578 米,长 1.9 公里。据说这个洞穴是由五个穹顶洞穴组成,形状很像椰壳,所以取名为椰壳洞。


探索 Gua Tempurung 可选择干游 (dry tour) 或湿游 (wet tour) 。

顾名思义,干游就是全程走在洞穴内的栈道,不会弄湿身体,适合多数群众包括小孩和行动便利的乐龄人士,可自行探索不需要导游;湿游就是走完干游的栈道后再继续涉水探索洞穴,会全身湿透,因为水位高度的关系不适合太小的孩童(至少小学以上),需要自备头灯、穿包鞋,同时需要导游的陪同方可进行(至少八人成团)。


干游和湿游都有分两个组别,分别抵达不一样的平台 (platform) 。我家阿妹目前还不适合参与湿游,而且我们此行还计划探索其他需要穿包鞋的景区,也不打算弄湿包鞋,所以报名了 Tour 2 自行探索(入门票大人 RM 12 | 小孩 (4-12 yo) 和 60 岁以上乐龄人士 RM 6)。

如果想参与湿游,建议把椰壳洞安排在最后一个需要穿包鞋的活动,或者自备两双包鞋。同时记得要在中午前就抵达,因为湿游的 last entry 分别是 1pm (Tour 3) 和 12pm (Tour 4) 。


Tour 1 只能参观到 Platform 3: Golden Flowstone 。但反正远道而来,加上栈道也没有很难走,干游的话建议直接走到栈道的尽头吧!



这是 Tour 2 可抵达的最后一站 (Platform 5: Top of the World) ,是整个栈道最靠近洞顶的地方,之后就需要在导游的带领下走下这个据说有 230 级的阶梯,然后开始涉水活动。


好奇为什么在这里盖屋顶?环绕四周才发现原来这里是 Platform 1: Mr Bat ,屋顶四周都是蝙蝠的粪便(还有气味),好在之后的栈道都没发现任何蝙蝠的踪迹了。



凭着我们有限的记忆跟孩子们讲解以前书上学过的知识……


在 Platform 4: Wind Tunnel 巧遇刚要去进行湿游的队伍,偷听到他们的导游说这个石灰岩形状像椰壳,所以洞穴以此命名。咦?怎么跟网上的资料不一样?XD






打扪洞 Gua Tambun
Opening Hours: 8.00 am - 5.30 p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VRjJM9zGhYjMtNPz9


整个旅程就属想要探访已久的打扪洞 (Gua Tambun) ,最具挑战。不是因为路途有多艰难,而是这里没有明显的指示牌。

打扪洞的牌坊旁是当地的兴都庙,入口处是牌坊后的小路。这里不需购买入门票,也没有工作人员站岗,所以即使抵达了也找不到路的访客大有人在。




走过牌坊后的小路,还要越过私人马场 (Polo Club) ,再沿着洞穴外围走一段路,才抵达打扪洞的入口处。之后沿着阶梯往上走,才抵达留有史前壁画的洞穴岩壁。(建议观看以下的视频以了解更多)


或许打扪洞鲜有访客,全程就只有我们一家四口在探访。在没有熟人带路,一路上也没有其他访客可询问的情况下,还能顺利找到洞穴入口处并看到久仰大名的史前红壁画,真的太幸运!

这片拥有 3000 至 4000 年历史的壁画呈现红色,源自于史前人类就地取材的作画材料——赤铁矿或俗称的赭石 (Hematite) 。在打扪洞山脚下,如今仍可找到大片的赭石。 -- 当今大马




其实我以为,打扪洞是能够进入洞穴探索的,但原来只是在洞穴外面观看史前红壁画而已。对此我承认是有一些失望,但是能够成功亲眼目睹这一片史前红壁画,已是不虚此行啦!






昆仑浪休闲公园 Taman Rekreasi Gunung Lang
Opening Hours: 9.00 am - 6.00 p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hRaQRN6MULLc6At98


昆仑浪休闲公园 (Taman Rekreasi Gunung Lang) ,就如她的名字般,是一个休闲公园。但她的特别之处,就是昆仑浪休闲公园坐落在湖的对岸,需要坐船放可抵达,让整个旅途增添了些乐趣。


原本前往昆仑浪休闲公园的码头有个 80 米高的人造瀑布,但目前已停止运作,没办法感受她的壮观,好可惜!


昆仑浪休闲公园入场免费,但需要购买船票(每半小时一趟),大人 RM 3.00 | 小孩 (3-12 yo) 和 60 岁以上乐龄人士 Rm 1.50 ,另可购买 RM 1 的鱼饲料。

Boat Operation Hours: 9.00 am - 6.00 pm (Friday closed on 12-3 pm)









整个休闲公园的占地算是蛮大的,有湖、有山洞、有瞭望塔、有游乐场,还饲养了一些大动物小动物,非常适合亲子游!





原本想要一次过分享完这次我们所去的地质公园景区,但写着写着发现真的太长了。于是历史与文化遗址的景区,下一篇再续吧!


2 comments

  1. 椰壳洞我以前去过几次,看来可以再计划带孩子们去了!Gunung Lang我也喜欢,上次去的时候还可以租借自行车,现在还有这个服务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参与椰壳洞的 wet tour 哦……
      租借自行车的柜台当时没开,不确定是暂时关闭还是已经没这个服务了……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