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阿哥的居家隔离指令 Home Surveillance Order

March 6, 2022


农历新年长假后,疫情案例再度飙升,这次政府不再启动行管令,但我们已是除非必要不外出不堂食,自行宅家闭关。

唯独,坚持送孩子上学(就跟大人也需要照常上班一样)。毕竟从前年开始经历过长达数个月的网课后,深深感受到能上学是福,自己做好防疫措施便是。

然而,只要踏出家门就有一定的风险,这一天还是来了!阿哥的班主任通知班上有同学确诊,确诊者确诊前三日所有有来上课的同学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Close Contact) ,需要居家隔离


Step 1
把孩子接回家后,依据学校的要求马上为孩子进行抗原快筛测试 (Antigen Rapid Test) 并向班主任汇报检测结果。

Step 2
家长可选择到指定的县卫生局申报孩子是密切接触者(呈上校方的通告 + 孩子的身份证),或是自行在 MySejahtera 申报。如果选择后者,家长的 MySejahtera status 也会一并更新为密切接触者。

家长去县卫生局申报时不需要带上孩子,当局没有为孩子带手环,所以隔离期结束也不需要再带孩子回去剪手环。个人认为这很好,至少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Step 3
孩子的 MySejahtera status 将被更新为密切接触者 (Close Contact) ,并收到列明隔离期限的居家隔离指令 (Home Surveillance Order (HSO)) 

#当时未完成接种两剂疫苗者的隔离期限是十天

虽然阿哥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但是为了安全起见,阿哥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也没让阿妹上学了。


Step 4
每天上 MySejahtera 更新孩子的冠病健康评估 (Health Assessment for COVID-19)

(1) 以下的症状是否有两个以上?
发烧 / 发冷 / 发抖 / 身体疼痛 / 头痛 / 喉咙痛 / 呕吐 / 腹泻 / 疲惫 / 伤风或鼻塞

(2) 是否有任何以下的症状?
咳嗽 / 呼吸困难 / 失去嗅觉 / 失去味觉

若两者皆无,孩子的 MySejahtera status 就一直都是无症状密切接触者 (Close Contact No Symptom)


Step 5
过了指定的隔离期限后,孩子的 MySejahtera status 将自动更新为低风险者 (Low Risk)

当时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限结束后不需要再进行任何检测即可出关,反而是我们担心孩子的状况而在这期间不时为他检测,还好一切安好!

注:2022 年 3 月 1 日开始,未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期限已更新为七天,同时需要在隔离的第七天进行 RTK (Ag) 检测。 -- Kementerian Kesihatan Malaysia


就这样,我们平安度过了居家隔离期。

在疫情案例早已冲破三万大关的这段日子(3 月 5 日更再创新高 33406 案例),如果确诊者不是自己,那我们身边总会有个确诊者;如果没有,那总会认识个密切接触者。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多多保重了!但求阿哥赶快接种第二剂疫苗,同时希望很快会有适合五岁以下小孩的疫苗,好让我们能更安心让他们上学!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