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上海月饼(饼皮内陷全手工制作)

September 22, 2020


月饼,我其实没有很爱吃,除了上海月饼,因为饼皮口感与众不同的关系,从小就是我的心头好。

只是近年来市场上的月饼价格日益上涨(付钱买月饼还是买包装已傻傻分不清楚),而我也更倾向于购买手工制作的月饼(感觉比较健康也更有人情味)

今年,突发奇想,不如自己试做月饼?连馅料都自己来吧!


内陷材料
番薯 - 200-250 g(去皮净重)
无盐牛油 - 12-15 g
(原食谱有加细砂糖,我选择不加糖)

内陷制作方式
1. 把番薯去皮、切小块、蒸熟、压成泥状、过筛。
2. 把过筛了的番薯泥和无盐牛油加入煎锅,以小火翻炒均匀至团状即可。

食谱参考自 Carol 自在生活


饼皮材料 A
无盐牛油 - 125 g
糖粉 - 40 g(原食谱 70 g)
鸡蛋 - 30 g(约半粒)

饼皮材料 B
普通面粉 - 200 g
蛋黄粉 - 25 g

饼皮制作方式
1. 把材料 A 加入面包机,启动揉面团程式,搅拌均匀。
2. 把材料 B 加入面包机,持续搅拌均匀后即可拿出备用。


上海月饼制作方式
1. 把番薯泥团和饼皮面团平均分成八份 / 十份。
2. 把番薯泥团搓成球状,再用饼皮包裹起来搓成球状即可。
3. 放入预热过的烤箱,以 180°C 烘烤 15 分钟,取出,抹上剩下的鸡蛋液,撒上黑芝麻,再烘烤约 10 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抹皮材料
把剩下的鸡蛋液加入少许盐,拌均,配上黑芝麻做装饰(可不加)。

食谱参考自 Baking Life 简单の生活


第一次分成了八份,感觉有点大,但获得了好评,于是一鼓作气制作的第二炉,就分成了十份,很刚好的份量,还多了两粒,人多分着吃也不会打架(误)


不过,全手工制作的上海月饼,缺点就是,由于番薯泥内陷也是自己做的,不含防腐剂,放置于室温下最好三天之内就要吃完了;再不然,冷藏应该可以收藏一个星期吧?

#这个我没试验过
#毕竟吃货一家三天之内解决掉一炉的月饼绝非难事
#事后记得多喝水多喝凉茶便是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我连内陷都要自己做还不愿加糖了吧


2 comments

  1. 付钱买月饼还是买包装这句值得深思,哈哈哈!番薯内陷很健康,明年可以开卖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哈哈,自己吃就好啦,开卖我还差得远呢!XD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