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依依不舍的最后一站

April 23, 2020


从阿斯旺乘搭埃及国铁 ENR 回到埃及首都开罗 (Cairo) ,意味着我们的埃及亲子游已快告一段落了……

开罗,属埃及首都及最大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城市横跨尼罗河,为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的东北部。-- 百度百科

Day 13: 埃及博物馆 (The Egyptian Museum)
Day 14: 悬空教堂 (The Hanging Church) -- 科普特博物馆 (The Coptic Museum)
Day 15: 维卡拉 (Wekalat Bazar'A) -- 哈利利市集 (Khan al-Khalili)






埃及博物馆 (The Egyptian Museu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bXEEJERMRa26C4Ut7


埃及博物馆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 1858 年在开罗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 百度百科


埃及博物馆 (The Egyptian Museum) 入门票为 E£ 160 (~ RM 38) ,如要在里面拍照,需额外购买摄影门票 E£ 50 (~ RM 12) ,馆中馆的木乃伊展览室 (Mummy Room) 也需额外购票 E£ 180 (~ RM 43) (Mar 2019) 。博物馆偶尔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票,所以如果没购买摄影门票,记得把相机、手机收起来。

#木乃伊展览室和图坦卡门黄金面具展览厅不允许拍摄


埃及博物馆虽然占地很大,但游客也非常多!不管你是不是博物馆的爱好者,既然来到了埃及,埃及博物馆就如众多古迹的灵魂,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来走一趟的!

根据网络上的旅游攻略说,如果行程允许,建议把埃及博物馆设为最后一站。因为当你亲身感受了众多古迹以后,再来看古迹中原来的文物,会更容易产生共鸣!


上图为埃及博物馆其中一个我印象较为深刻的展示厅 - Yuya & Thuya(埃及第 18 王朝的贵族,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 (Amenhotep III) 的岳父母)。

据说,从 2012 年开始建设、位于吉萨金字塔群附近、占地和规模都更庞大的大埃及博物馆 (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预计在 2021 年开放参观(希望不会再延迟开放了)。所以以后游埃及,可以直接到大埃及博物馆朝圣了!





悬空教堂 (The Hanging Church)
Location: https://goo.gl/maps/6YW9kL8mYGtMywtaA


开罗科普特老城是开罗旧城 (Old Cairo) 的一部分,包括巴比伦要塞、科普特博物馆、悬空教堂、圣乔治教堂,以及许多科普特教堂和历史遗迹。据信神圣家族曾到访,住在圣色尔爵巴克斯教堂所在地。-- 维基百科

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圣母玛利亚教堂 (Saint Virgin Mary's Coptic Orthodox Church) 又名悬空教堂 (El Muallaqa, The Hanging Church) ,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 3 世纪。-- 维基百科



悬空教堂目前仍在使用中,拜访者可免费参观。我们抵达的时候,教堂正在举行宗教仪式,仪式结束后,访客可获准入内参观,唯独教堂内不被允许拍照。


选择这一区,除了因为这里的交通实在方便(Metro Line 1, Mar Girgis 站,一出站即可抵达)以外,身为阿拉伯成员国之一的埃及,这里若有伊斯兰教以外的宗教圣地,更是让我想要一窥究竟!





科普特博物馆 (The Coptic Museu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ALZahKRkzBrtAKPeA



科普特源自希腊语,意指在埃及的基督徒。而科普特博物馆位于老开罗地区,藏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科普特艺术品,融汇了古埃及、希腊、罗马、拜占庭及土耳其的多国风格,犹如一部埃及文明的演进史。-- 去哪儿?



科普特博物馆 (The Coptic Museum) 入门票为 E£ 100 (~ RM 24) ,可额外购买摄影门票 E£ 50 (~ RM 12) (Mar 2019)



科普特博物馆就在悬空教堂附近,是很值得推荐的一个景点。这里集合了多国的文化艺术,就连博物馆建筑物的装潢设计也有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先别说你是否喜欢历史,我想,只要你对艺术或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说不定就可以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维卡拉 (Wekalat Bazar'A)
Location: https://goo.gl/maps/aN3YjaDMwxVpN3fb8


在埃及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开罗伊斯兰区 (Islamic Cairo) 的维卡拉 (Wekalat Bazar'A) 。这里的入门票是 E£ 40 (~ RM 10) (Mar 2019) ,是我们此行众多入门票中最经济的一个景点。


前往开罗伊斯兰区 (Islamic Cairo) 的交通并不算很方便,尤其是去大城堡 (Citadel) 更是需要包车或是乘坐 Uber 。所以比较起来,维卡拉尚算方便,我们乘搭 Metro Line 3 到 Bab El Shaariya 站,再步行大约 15 分钟即可抵达。


维卡拉是当代提供路过开罗经商旅人投宿的驿站,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旅馆。楼下供商人寄放牲口和货物,楼上皆是客房。

部份客房已上锁,我们参观了部份未上锁的客房,空间不一。有些只有小小的一个空间供休息,有些空间较大,有分卧室和客厅。


跟埃及种种著名景点(金字塔、陵墓、神殿等等)相比,这是比较接近近代民生的一个景点,有它值得参观的价值。但参观维卡拉之外,在这一区内串街走巷,探索这一带的民生,也是很不错的收获!





哈利利市集 (Khan al-Khalili)
Location: https://goo.gl/maps/RVF5RyQHYnLLJ9tM9


这是没在计划中的 “景点” ,而是从维卡拉出来以后,无意间走进了有名的哈利利市集。从游客区,走进了在地市集,然后看着谷歌地图,发现不走都走了这么远,前往最靠近的地铁站跟回旅舍的距离竟然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就从这里走路回旅舍!

#旅行真能激发我们的潜能
#事后实在佩服我们一家





笔于,四月封城中、埃及归来的一年后,对这国度依旧深深怀念!

不全是因为景点的震撼力,更多的是我们一家四口在旅途中一同经历过的种种。这样的回忆,更是让我对这国度有着无法自拔的眷恋!

COVID19 的事件,成了现下人们最大的考验。以往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现在却都变成了奢望。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世上没有任何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而旅行,更成了好遥远的梦想,近期内的不可能任务……

我只能默默期待,疫过天晴,重见彩虹的那一天……


2 comments

  1. 恭喜你完成了属于你一家独一无二的游记。回忆满满!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谢谢,每个人的游记都是独一无二的啊!(^_^)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