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 嗣德皇陵 Tu Duc Tomb

February 4, 2013

吃过了一级棒的宫廷美食,我们接下来要出发到皇陵啦!

在顺化,就有好几个皇陵让游客们参观。

我们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要参观完所有的皇陵是不可能的啦!
再加上我们喜欢慢慢走,细细观看,所以啊,只是选择了其中两个皇陵。

第一个,就是嗣德皇陵

顺化皇陵

顺化皇陵 - 新阮朝皇帝的陵墓 - 和顺化皇城一样,也是仿照中国清朝建筑式样的产物。这组皇陵共包括 6 位皇帝的陵墓,即嘉隆陵(世祖阮福映)、明命陵(圣祖阮福晈)、绍治陵(宪祖阮福璇)、嗣德陵(翼宗阮福蒔)、同庆陵(景宗阮正蒙)、启定陵(阮永瑞)。

资料来源 - 百度百科 - 顺化皇陵


会选择嗣德皇陵,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是以上六个皇陵中的规模最大的。
某某旅游攻略说到,如果只能选一个,那就选 “嗣德皇陵” 吧!

嗣德皇陵的入门票,跟顺化皇城一样,都是 80,000 đồng (RM 12) 。

来到这里,发现皇陵的占地真的是很大!
单单是这个莲花池,就大到没话说!


也难怪啦!

根据资料显示,这里以前是嗣德皇帝的行宫。
既然是皇帝居住的地方,当然是要有大又美的咯!

但是哦,现在这里如此破旧、长满青苔的样子,
真的看不出来,以前是多么的幽静美丽……

岁月的摧残真的不是一般的无奈!
这个皇陵建成至今,还不到 150 年咧!

嗣德皇陵

嗣德陵(Lăng Tự Đức)是越南末代皇朝阮朝第四位皇帝翼宗(嗣德帝)的皇陵,於 1867 年建成,建築歷時 3 年。

嗣德陵環境清幽,像一個大庭園。進入後會看到一個大蓮花池,從池旁邊階級走上會到達祭祀皇帝的廟宇。往內走會發現一些破落的建築遺跡,四周是一片樹林。再往內走才到達真正的陵墓,前面有一條不太長的神道,兩旁有一些神獸、翁仲等,陵墓中央有一座大型石碑,兩旁各有一座高塔。

资料来源 - 纵走越南 - 越南中部:順化嗣德陵(Lang Tu Duc)

嗣德陵的规模在 6 陵中是最大的。它外有高耸的石墙围绕,内部庭院叠套,还建有假山、莲花池、水榭、小桥、禁宫、戏台、书房、祭室等建筑,供嗣德生前在这里读书、休息、游乐。

资料来源 - 百度百科 - 顺化皇陵


这里是谦宫门
谦宫门后面就是和谦殿,也就是以前嗣德皇帝生活的地方。

这个嗣德皇帝是谁咧?

嗣德皇帝

嗣德帝(越南语:Tự Đức Đế,1829 年 9 月 22 日 - 1883 年 7 月 17 日),即阮翼宗(越南语:Nguyễn Dực Tông),諱阮福蒔(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hì)。越南阮朝第 4 任皇帝,1847 年 - 1883 年在位。年號嗣德。

嗣德帝原名阮福洪任,是紹治帝的次子,為二階宸妃范氏姮(後被尊為慈裕太后)所生。嗣德帝還有一位同父異母的長兄,名叫阮福洪保。阮福洪保行為放蕩且不學無術,紹治帝非常討厭他;而相對地,阮福洪任則聰明博學,因此紹治帝於 1846 年將阮福洪任立為太子,並晉其生母范氏姮為一階佳妃。1847 年紹治帝逝世,阮福洪任改名阮福蒔並繼承皇位,是為嗣德帝。

资料来源 - 维基百科 - 嗣德帝


在和谦殿里,可以租借龙袍拍照。
但是我们没有打算要拍啦,这里的感觉就是很陈旧,所以也没有去询问价钱……

庆玲他们上次在南部的保大夏宫拍过了类似的照片。
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南部,说不定我们会考虑拍咧?

[ 相关文章 - Grace's Story越南7日自游行 : Day 4.5 保大夏宫 ]


很懵懂的我们,以为这个皇陵就这样……
直到庆玲打电话给我们(当时分开走),叫我们去另一边……

我们才恍然大悟,这里还有这么大的地方还没走!

想想也是,刚才去的那些地方,都好像是行宫。
皇陵咧?看都没有看到…… (-_-)'''


从谦宫门出来,沿着莲花池继续向前走,就会来到皇陵的所在地啦!

首先就是这个Salutation Court,有文武百官和动物的石像。


之后就是Stele House,里面的石碑写着长长的碑文。

据说是写着嗣德皇帝的一生,但是石碑上的文字几乎都没办法阅读了……
而且,真的很长、很长,所以没有去认真看啦……

如果你问,看得懂的吗?

看得懂啊,越南以前是使用中文字的,就像以前的韩国 / 朝鲜那样……
只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就改用现在我们看到的越南文字了……

所以,只要是较旧一点的建筑物,都不难看到我们熟悉的汉字。
尤其是我们在中越的第二个小镇 - 会安。


最后啊,就是这个嗣德皇帝的陵墓啦!
至于里面是不是真的有皇帝的遗体,就没听说了啦……

只是,那么大的皇陵,陵墓竟然就只是如此而已……
感觉上,有点不成比例……


我们在陵墓外面拍的合照。
这次啊,因为是四人同行,所以我坚持每一个景点一定要有合照,呵呵!

也不知道有没有遗漏了哪里,没拍到合照……
等写完了游记,就知道了我的 mission 有没有成功啦……





参观这个皇陵的感觉啊……

就是这里没有给我富丽堂皇的感觉。
反之,是历经沧桑、幽幽的悲伤弥漫着的气氛……

一代皇朝的没落,年久失修……
历史中所谓的 “诗情画意” ,早已经没办法感受得到了……

(待续)

部份照片来源 - Adrian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