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 启定皇陵 Khai Dinh Tomb

February 18, 2013

我们在顺化的第一天,怎么好像写也写不完啊?

看回我们的照片啊,我们都是在这一天去很多很多的景点,
拍很多很多的照片……

接下来的行程,都偏向于休闲了……

所以,照片没有很多……
甚至于,一天才那一个景点……

但是我们喜欢,旅行就应该这样子的! (^_^)





来到我们在顺化的第一天、最后一个景点,
就是继前一篇以后的另一个皇陵……

为什么会选这里?
除了看照片、看旅游攻略,我们还有一个很荒唐的理由……

Khai Dinh Tomb中有资凯的Khai
资凯说,跟他很有缘 wor …… (-_-)'''


骑着摩托车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梯阶,
心里呐喊 -「这么高啊?」

我们还年轻啦,区区的梯结算不了什么。
我们只是惊讶于,皇陵原来也这么高的啊?

买了入门票,还是一样的 80,000 đồng (RM 12) 。

我们出发咯!

启定皇陵

啟定陵(Lăng Khải Định)是越南末代皇朝阮朝皇帝弘宗(啟定帝)的皇陵,於 1931 年建成,歷時 11 年才完成。

有人覺得啟定陵是順化最美的一座皇陵,因為它的建築風格融合中國及法國的特色,與其他皇陵很不同。啟定陵依山而建,佔地較另外兩座皇陵小,入口處是一道雕龍階梯,平台上有象、馬及文武百官等石像。中央立著一塊石碑,是繼位的兒子悼念其父啟定皇帝的追思文章,在陵墓上方的平台上亦有一尊啟定銅像。

皇陵內部的地板鋪著彩色的琉璃瓦,牆上有巨幅祥龍壁畫,內廊的左右兩側有花瓷磚與碎玻璃拼成的彩色壁畫。

资料来源 - 越南中部:順化啟定陵(Lang Khai Dinh)


虽然这个皇陵只是清一色的石头颜色,而且占地没有嗣德皇陵这么大,
但是我就是比较喜欢这里!

再说,这个还不到 90 年的皇陵被保存得很好,雕像都还很精致。
有那种,一看到就会对它肃然起敬的感觉哦!


跟嗣德皇陵一样,这里也是有一座石碑。
据说是启定皇帝的儿子为他写的追思文章……

这个石碑就没有嗣德皇陵的高,但是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设计……


皇陵的最顶端,就是启定皇帝的陵墓啦!
就在这个启成殿里面。

走进去,里面都是美美的设计,很有艺术价值。


启成殿里,供奉着启定皇帝。
大殿旁边的偏厅,挂着很多启定皇帝和家人的照片。

Adrian 和庆玲上次参观过了保大夏宫,有跟我们说一点越南的历史。

原来,启定皇帝是保大皇帝的父亲。
两个末代皇帝都沦落成了法国殖民地的傀儡皇帝……

顿时,心情变得异常沉重!

启定皇帝

啓定帝(越南语:Khải Định Đế;1885 年 10 月 8 日 - 1925 年 11 月 6 日)即阮弘宗(越南语:Nguyễn Hoằng Tông),諱阮福昶(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uấn),越南阮朝第 12 任皇帝,1916 年 - 1925 年在位。

即位後,他誓言要重建皇室的威望;然而就他與法國殖民政府之間的深厚關係來看,顯然是不可能的。雖然啟定帝並不滿意其處境,但是他仍舊頒布了許多有利於法國人的法令。因此,阮福昶普遍不受越南人的歡迎。民族主義者潘周桢就批評當一般的越南人民遭受到法國的剝削時,他卻過著奢華的生活;阮愛國 (即胡志明) 則是寫了一齣名為《竹龍》的戲劇,來嘲諷啓定皇帝表面上看起來很威武,但充其量只是法國人的掌中傀儡。而他於 1922 年的法國之旅也飽受非議。1923 年阮福昶為新建他的陵寢而下令增加農民的稅賦時,更讓這股聲浪達到最高峰;同時,他又簽署了許多律令,造成更多的異議人士被逮捕入獄。

啓定帝自幼體弱多病,且患有藥癮,最終在 1925 年因結核病去世,年僅四十歲。庙号弘宗(Hoằng Tông),谥号嗣代嘉運聖明神智仁孝誠敬貽謨承烈宣皇帝(Tự Đại Gia Vận Thánh Minh Thần Trí Nhân Hiếu Thành Kính Di Mô Thừa Liệt Tuyên Hoàng Đế)。

资料来源 - 维基百科 - 啟定帝


我们在参观启成殿的时候,刚巧有导游带队。
我们 “偷听” 到导游说,启定皇帝的遗体,就葬在这里下面!

虽然说皇陵本来就是安葬皇帝的地方,但是当时还是有被吓了一跳…… (X_X)






由于是最后一个景点了,心情也是比较愉快轻松的……
我们来拍一些特别的照片啦……

这里就是启定皇陵的Salutation Court,我们跟文武百官的石像合照。
这里的石像比较有气势,呵呵……


如果要说,这一趟的蜜月旅行,意外的收获是什么?
我想,就是我对越南历史的认识,加深了很多、很多……

以前,对于越南,除了知道近代史的南越、北越不断战乱,我一无所知。

原来,越南跟中国一样有封建皇朝。
原来,越南以前也是使用汉语的。

不知道如何演变成今时的这个样子……

但是,这一趟的中越之旅,我深深感受到……
如果没有战争,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旅游的天堂!

(待续)

部份照片来源 - Adrian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