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黄梨挞(饼皮内陷全手工制作)

February 2, 2021


黄梨挞,是我最喜爱的年饼,没有之一。
但是爱吃之余,市售的黄梨挞却让我很懊恼,毕竟我不喜欢过于甜腻的黄梨内陷。烘焙材料店内售卖的现成黄梨内陷,也因为同样的理由让我却步。

因为我和另一半都不会切黄梨(见笑了),所以自制黄梨挞这个想法一直都只能是想法。直到某天,很幸运地遇到了愿意帮我们切黄梨的摊贩,因此我的想法才得以实践。


制作黄梨内陷


1. 把黄梨切小块备用。


2. 把切好的黄梨放入搅拌机 / 食物料理机搅碎。

在倒入锅中翻炒前,我先用面包机的 jam function 跑了两次。当然,要直接下锅翻炒也是可以的,面包机是帮助我省略掉一些需要顾火的功夫,并让我偷取一些时间做其他的事。XD


3. 把所有搅碎的黄梨(渣 + 汁)倒入锅中,不断翻炒。接近干水的时候,可选择性加入适量的细砂糖和柠檬汁,继续翻炒至干水。

原食谱还有加入八角、肉桂粉、柠檬皮,可以点击以下原食谱的链接参考。

这次买到的黄梨一共 1.42 kg ,原本打算细砂糖的份量按原食谱的比例再减半加入,可是测量了之后觉得实在太多糖了,所以最后意思意思只加入了 50 g 的细砂糖,和少量的柠檬汁。

个人觉得如果买来的黄梨原本就很甜了,可以不必添加任何食材。


4. 翻炒完毕的黄梨内陷,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5. 把放凉后的黄梨内陷搓成小份(约一茶匙),之后放入冰箱待用。

黄梨内陷食谱制作参考自 iwen baking


制作黄梨挞饼皮


饼皮材料
无盐牛油 - 175 g
糖粉 - 15 g
(原食谱 30 g)
蛋黄 - 2 粒
普通面粉 - 230 g
奶粉 - 30 g
盐 - 2.5 g


蛋黄液材料
蛋黄 - 1 粒
清水 - 1 汤匙



制作方式
1. 加入无盐牛油,用搅拌器低速搅拌均匀。
2. 筛入糖粉,用搅拌器中速打发至淡黄色。
3. 加入蛋黄,用搅拌器中速搅拌至完全混合。
4. 筛入普通面粉、奶粉和盐,用刮刀翻拌至无颗粒状即可。
5. 把面团放入冰箱冷藏 30 分钟,再拿出来搓成条状,置入制作黄梨挞的专属 “针筒” ,把面团拉出,再卷起来后,涂上蛋黄液即可。
6. 置入预热过的烤箱 (170°C) ,烘烤 20-25 分钟。


黄梨饼皮食谱制作参考自 iwen baking


无可否认,制作黄梨挞,如果饼皮内陷都要自己来的话,实在耗时又耗神,尤其是制作黄梨内陷,非常不简单!

但是自己制作的好处,就是甜度可以自己控制,吃起来也安心。虽说烘烤品总的来说就是不健康的食物,少吃为妙,可是一年或许就那么一次,堕落有理(咦?)。再说,如此繁琐的制作过程,我应该不会时常做吧……


笔于,行动管制令 (Movement Control Order (MCO)) 2.0 的第 21 天。

继连续三日超过 5000 宗案例(最新新高 5728 宗案例 (30 Jan 2021)),再继 MCO 2.0 又再被延长至 2021 年 2 月 18 日……

真心累!累在案例不降反而不断升高,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我这个兼职的妈妈老师也早已崩溃!

#我是多么渴望孩子们可以重返校园啊


4 comments

  1. 我来了,来这里视吃一下,很多年没做年饼了,怀念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很惭愧,今年我第一次做年饼啊!

      Delete
  2. 黄梨陷也自己做,太厉害了!黄梨酥是我最爱的年饼之一,往年都是到烘焙店买黄梨陷料的,今年因为不能回娘家,没有烤箱也不能烤年饼了。我也希望孩子们可以早日回校园读书上课!祝你们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谢谢你,也祝你们新年快乐,一切安好!
      愿我们早日回到没有疫情以前的日子。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