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还是钟爱过关斩将的自由行

November 6, 2019


伊斯坦堡 (Istanbul) ,现译为伊斯坦布尔,不过我还是钟爱她以前的译名。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语:İstanbul [isˈtanbuɫ] )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亦是该国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它坐落于土耳其西北部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之滨,位于马尔马拉海和黑海之间,横跨欧亚大陆,经济和历史中心位于欧洲一侧,有三分之一人口居住于亚洲一侧。其人口达到 1440 万,为全欧洲最大的城市群,亦是中东最大和全球第六大城市。
伊斯坦布尔全市辖区面积 5343 平方千米(2063 平方英里),其覆盖范围和伊斯坦布尔省相同,亦是该省的行政中心。亦是世界上唯一横跨两大洲的城市。 -- 维基百科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但土耳其的首都其实在安卡拉 (Ankara) 。而伊斯坦堡的其中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她是世界上唯一横跨两大洲的城市,分为欧洲区(左边)和亚洲区(右边),以博斯普鲁斯海峡 (Bosphorus Straits) 作为分割线。


我们在伊斯坦堡的行程:

圣索菲亚大教堂 (Hagia Sophia Museum) -- 乘坐博斯普鲁斯游艇 (Bosphorus Cruise) -- 地下水宫殿 (Basilica Cistern) --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馆 (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 -- 独立大街 (Istiklal Caddesi)

跟团旅行的行程其实只包括了刚抵达土耳其当天参观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从卡帕多奇亚飞回伊斯坦堡当天乘坐的博斯普鲁斯游艇。之后的一天是 free & easy day ,我们自行选择想要去的景点,而这天就是我们发挥旅人精神的唯一机会了!





Hagia Sophia Museum
Location: https://g.page/ayasofyamuseum?share


圣索菲亚大教堂 (Hagia Sophia Museum) ,是伊斯坦堡很值得参观的一个景点,她留下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可以共存的见证,很有意义。

圣索菲亚大教堂(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拉丁语:Sancta Sapientia;土耳其语:Ayasofya)是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宗教建筑,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 “改变了建筑史” 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 维基百科


只是,我们刚抵达伊斯坦堡,就迎来了下雨天和下雪天,还没来得及适应这样的气候,自然无法好好参观。伴随着导游断断续续说的故事,走马看花了事,想来实在可惜!

只是,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入门票不便宜,60 ₺ (~ RM 43) ,据说现在已涨价至 72 ₺ (~ RM 52) 。现在回想,若不是跟团,我们自由行的话,会不会想要进来看看呢?





Bosphorus Cruise
Location: https://goo.gl/maps/ugvidrK7kkJW2rSy9


在伊斯坦堡乘坐博斯普鲁斯游艇,不外是图个可同时坐看欧亚两洲的戳头。这欧洲区和亚洲区的两岸,对不熟悉伊斯坦堡建筑物的我们而言,还真是傻傻分不清楚啊!


乘坐游艇是包含在旅行团的行程当中,我们并不需要付费。隔天我们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前面的广场闲逛时,在当地旅行社的摊子中得知,乘坐博斯普鲁斯游艇大约一人 € 20(0-5 岁小孩免费 / 6-12 岁小孩半价)。如果你是自由行,这价格又在预算之内,但试无妨?





Basilica Cistern
Location: https://goo.gl/maps/w8eCGkmi9h4zZxEq6


地下水宫殿(土耳其语:Yerebatan Sarayı(沉没的宫殿)/ Yerebatan Sarnıcı(沉没的水箱))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旧称君士坦丁堡)苏丹哈美特区,圣索非亚大教堂南边,古老的地下水宫殿是有 336 条石柱也是规模最大之一的地面蓄水池。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于公元 527-565 年统治时期所建,作为当时伊斯坦布尔市民日常饮用水的来源之一。 -- 维基百科


地下水宫殿 (Basilica Cistern) 是另一半指定要拜访的景点,就冲着水宫殿内、希腊神话中的 Medusa 头像石柱。

地下宫殿西北方有两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来支撑。这两座底座来源不明,曾被认为是从古罗马时期建筑拆除后所移置于此。目前没有书面证据可以证明。一般学者认为梅杜莎头像被放置倒向只是大小适合以支持石柱。 -- 维基百科


地下水宫殿入门票一人 20 ₺ (~ RM 15) ,殿内阴暗、凉爽,逛得很舒服。唯独灯光欠佳,若跟我们一样,不善摄影又没有很顶尖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只能很抱歉……





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VQxdvPBcgjA2MYjg9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馆 (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 入门票一人 30 ₺ (~ RM 22) ,从地下水宫殿步行大约十分钟即可抵达,跟古尔哈尼公园 (Gulhane Park) 和托卡比皇宫 (Topkapi Palace) 毗邻。如果行程许可,连公园和皇宫一块儿逛吧!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馆由三个博物馆组成:

1. Archaeological Museum (main building)
2.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3. Museum of Islamic Art (Tiled Kiosk Museum)


我们去的时候,考古博物馆主要建筑物有部份正在维修,因为时间关系,也没参观到 Tiled Kiosk Museum 。虽然很可惜,但是我们依然是大开了眼界,还是不虚此行的!





Istiklal Caddesi (Independence Avenue)
Location: https://goo.gl/maps/aoCiK4a1knV3YPS78


独立大街 (Istiklal Caddesi) 是伊斯坦堡很有特色的一条街道,从 Galata Tower 到 Taksim Square ,全长三公里。


我们带着两个孩子,从最靠近 Galata Tower 的电车站 (Karakoy Station (T1)) ,步行到 Galata Tower ,再从这里步行到 Taksim Square(包括走错路),然后回酒店。虽然走了很多路,但整个旅程,也就只有这一天有旅人的 feel ,所以我们还是适合自由行啊!


独立大街有什么?这里有很具特色的红色电车,非常吸引眼球。还有很多的店铺、美食,用悠闲的脚步逛着这独立大街,再边吃边走(边买也行),即使走了三公里也不会觉得很远。






跟团旅行,在旅程短促,时间又极度不够用的情况下,许多景点都被迫舍弃。虽然可惜,但由衷感恩我们一家四口能在这机缘巧合下,来到土耳其,这个多么特别的国家!

回来以后,我把其他想去的土耳其城镇在谷歌地图上标记,特洛伊 (Troy) 、棉花堡 (Pamukkale) 、安塔利亚 (Antalya) ……再看看那个城镇之间的距离……倒抽了一口气!好啦,就纯粹看爽,反正未来这几年应该不会重游土耳其了,所以才坚持把这一篇写下,锁住记忆!


10 comments

  1. 伊斯坦堡,一直都在我的口袋里面,特别的亚洲亚洲欧洲文化交融就重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伊斯坦堡确实是很特别的城市,希望以后有机会重游的时候能够好好看看她……

      Delete
  2. 想到土耳其就想到一首朗朗上口的歌,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
    其实我特别喜欢迈阿密和有黑人的洛杉矶”
    ( ̄▽ ̄)"拥有爱自由灵魂的你还是自由行才能过瘾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对对对!我很爱这首歌!
      跟团旅行有它的好处,不过我们比较喜欢自由行,哈哈!

      Delete
  3. 有時候就是這樣,想要看的很多,往往能看到的又有限.或許這就是有下一次的期待吧,雖然不知道下一次是幾時.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ncent Cho
      这次的旅程真的太短促了,唯有期待未知的下一次了……

      Delete
  4. 我对土耳其的印象就只有热气球,孤陋寡闻的我开始认识Istanbul是上一次在曼谷的Terminal 21有一个楼层就是Istanbul的设计概念才得知这个地方. xD

    跟团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烦,行程住宿交通三餐都安排好了。我也比较喜欢自由行,至少时间上是自由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une Ooi
      你让我想起 Terminal 21 里面,伊斯坦堡楼层的土耳其旋转舞!

      真的,尤其是我们带小孩,时间自由比什么都重要,不然去到了某个景点碰上孩子饿了、累了,那就无法尽兴了。

      Delete
  5. 今年也是更团去土耳其,短短时间内就从istanbul去到pamukale,cappadocia。沿途看到的道路美景还多过在当地浏览的时间。其实和你的感觉一样,短期内应该也不会再去土耳其(应该和饮食有关系),但是真的觉得那真是独特的地方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known
      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土耳其啊,只是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才不会在短期内重游。(^_^)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