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多奇亚】震撼且难忘的大自然景观

July 25, 2019


如果去土耳其,一般人都不会错过卡帕多奇亚 (Cappadocia) 。究竟卡帕多奇亚有什么吸引力?让还没去过的人如此迫切想去一睹她的风采?也让去过的人对她念念不忘?

注:Cappadocia 按照我们的马来语发音为 “kap-pa-do-ki-a” ,不是 “kap-pa-do-si-a” 。

-- Source: Wikipedia --

翻开土耳其的谷歌地图,你找不到【Cappadocia】这个地方。因为卡帕多奇亚其实是一个大区域的名称,位于安纳托利亚 (Anatolia) 中部,北至东黑海海岸线 (Eastern Black Sea Coastline) 、南至托罗斯山脉 (Taurus Mountain Range) 、东至马拉蒂亚 (Malatya) 、西至阿克萨赖 (Aksaray) ;主要省区包括内夫谢希尔 (Nevsehir) 、开塞利 (Kayseri) 、阿克萨赖 (Aksaray) 、尼代 (Nigde) 、克尔谢希尔 (Kirsehir) 。

卡帕多奇亚的旅游景点大部份都在内夫谢希尔 (Nevsehir) 周边的卡帕多奇亚奇岩区 (Rocky Cappadocia Region) :格雷梅 (Goreme) 、尔居普 (Urgup) 、乌奇萨 (Uchisar) 、阿瓦诺斯 (Avanos) 。


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的行程:

帕夏贝和尚谷 Pasabag (Monk Valley) -- 爱情谷 Love Valley (Hot Air Balloon Ride) -- 奥兹库纳克地下城市 Ozkonak Underground City --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Goreme Open Air Museum -- 格雷梅观景区 Goreme Panorama

三天两夜实在没办法去太多地方,跟团旅行也难免有匆匆一瞥、还来不及细细观看就需要离开的景点。这是遗憾,但也许这遗憾会埋下在未来重游的伏笔?





Pasabag (Monk Valley)
Location: https://goo.gl/maps/jyDb35PLQDpc5B1Q8


卡帕多奇亚奇岩区有许多景象独特的精灵烟囱岩 (Fairy Chimney) ,其中一个是位于帕夏贝 (Pasabag) 的和尚谷 (Monk Valley) 。由于她的外形酷似蘑菇,所以也被称为蘑菇谷 (Mushroom Valley) 。



这是个开放景观,不需要付费。和尚谷占地很大,如果你是自由行,又很爱拍照,那不妨计划半天的和尚谷行程,可以好好探索这里。和尚谷附近也有另一个精灵烟囱岩 - 迪夫里特峡谷 (Devrent Valley) ,也被称为幻想谷 (Imaginary Valley) ,有时间不妨去逛逛!





Love Valley
Location: https://goo.gl/maps/hq4RikG8CxPJ9UqU8


在卡帕多奇亚乘搭热气球,相信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不过如果你跟土耳其相约在冬季,乘搭热气球只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因为乘搭热气球这活动只能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如遇上下雨、下雪、起大风等的状况,你只好明天请早了!


所以一般自由行的旅客,如果计划乘搭热气球,都会预留个 3-5 天的行程,就是为了等待哪一天天气晴朗,热气球可以获准升空。反正卡帕多奇亚的景点太多了,逛五天也不嫌多。当然,前提是你的行程容许这样的天数的话。


如果没有打算乘搭热气球,还是可以起个大清早,到爱情谷 (Love Valley) 观看热气球升空的景观。冬天的卡帕多奇亚,有幸看见热气球升空已属幸运,即使没有蓝天白云的背景,我很应该满足了。

如果你有更多的预算,不妨入住可以观赏热气球升空的住宿,这样就可以免去一大清早出门的烦恼,同时也可以在住宿边吃早餐边观赏热气球升空,很写意对不对?
#如果有更多预算的话





Ozkonak Underground City
Location: https://goo.gl/maps/6UejHaVebcRaAWz89


卡帕多奇亚另一个会让你【WOW】的景点,就是他们的地下城市。这一区的地下城市大概有 35 座,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包括凯马克利地下城市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和德林库尤地下城市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
#只有部份地下城市开放参观

西元 7 世紀時,基督教徒爲了躲避拜占庭時期的宗教迫害,來到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鑿穴而居,洞穴裡有完善的糧倉、馬廄、廚房與祭壇等空間,這些大大小小的洞穴從地上延伸到地下幾十公尺,逐漸形成規模龐大的地下城市。-- 噗舞食遊記


我们的团则安排我们参观了这个规模相对小,游客也没几个的奥兹库纳克地下城市 (Ozkonak Underground City) ,入门票 15 ₺ (~ RM 11) 。老实说确实有失落的,这个地下城市规模较小之余,开放参观的部份也不大,不到半小时就可以逛完离开了。


不过,至少也见识到了当代人的智慧,能够在不见天日的洞穴中生活,而且不是一家人,是一整村人甚至一个小镇的人(一个地下城市可容纳好几千人)。然后如何解决食物存放问题?排泄卫生等问题?真的不容易!

不过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洞穴内早已空空如也,我也是在没办法想像。不过切身体会到的事他们的通风系统真的做得非常好!尽管一群游客挤在空间不大的洞穴内,也不会感到闷热、窒息,甚至可说是非常凉快,第一层和最底一层的温差基本不大。古人的智慧啊!





Goreme Open Air Museum
Location: https://goo.gl/maps/YtkRErSWgFqGZ9tu5


分享游记,我从不喜欢把任何景点列入【MUST GO】的清单,毕竟每一个人对于景点各有所好,我喜欢的未必你也喜欢。但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Goreme Open Air Museum) ,可以的话,你一定要去!


你知道吗?【Göreme】的意思是 “You can't see here(你看不到这里)” 。跟地下城市异曲同工,也是当时的基督教为了躲避宗教迫害而在各种造型的岩石里居住。从远距离眺望,你真的想不到这些岩石里住着当时逃难的人民。


有别于地下城市的,就是这里的教堂内,刻着种种壁画。多数的教堂 (church) 和小教堂 (chapel) 都已包含在露天博物馆的入门票内 (30 ₺ (~ RM 22)) ,如果你想参观黑暗教堂 (Dark Church (Karanlik Kilise)) ,则需另外购票 10 ₺ (~ RM 7.20) ,据说黑暗教堂的壁画保存得最完善。





Goreme Panorama
Location: https://goo.gl/maps/JLzXNXVQVhKYGGBL9




离开卡帕多奇亚前,我们到 Goreme Panorama 观景区赏景。这里算是一个景点,有售卖食物、纪念品,也有公厕。个人觉得如果是自驾游,这里是很不错的休息站,可以 stop by 休息、观景,再前往下一站。






跟团旅行,就是无法尽如我意。遗憾,没机会入住洞穴酒店;遗憾,三天两夜游卡帕多奇亚实在不足够;遗憾,冬季出游,蓝天白云可遇不可求!可是感恩,至少我来到了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

未来,如果有机会,但愿可以重游土耳其。自驾也好,乘搭公交也好,参与在地旅行社的一日游也好,总之,不想要跟团游了啦!

#因为photobook的deadline让我被迫抽时间整理照片所以才趁机写文
#不然我的土耳其游记应该就此无下文了
#接下来的伊斯坦堡游记有没有机会更新也只能随缘了


8 comments

  1. Cappadocia是我的梦想地之一(因为被老公影响后哈哈)
    但是我并没有梦想坐上热气球哈哈!!我反而觉得在那里瞭望热气球更为震撼!真的好梦幻~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姑娘~
      两种不一样的感觉,不过我也是比较喜欢在山谷眺望热气球~

      Delete
  2. 漫天的熱氣球,真的不是我們能想象的情景啊!這感覺太贊了!實在是嘆爲觀止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ncent Cho
      真的,我相信如果是夏天去,感觉应该更为震撼!

      Delete
  3. 那树枝上吊着类似蓝眼睛的吊饰是什么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喜多米
      那叫 Blue Eye / Evil Eye ,是土耳其和周边国家象征保平安的物品。

      Delete
  4. 这里也是我的Wish List!不过和珊珊一样我比较想看热气球升空的美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我也是,所以这一次虽然因为需要看孩子不便乘搭热气球却一点也不感到可惜。 (^_^)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