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 亲子游吴哥古迹群之景点分享

July 3, 2018


亲子游吴哥古迹群,行程该怎么安排?小孩承受得了吗?大人会很累吗?

种种顾虑都是多余的,心动不如行动,去就是了。不过,还是有一些地方需要留意,然后做好准备,包括大人小孩的心理建设,那吴哥古迹群也能够是一场回忆满满的旅程。


(1) 不方便携带宝宝手推车

就算不爬楼梯,那崎岖不平的道路,还有走道间的阶梯,如果携带宝宝手推车,你绝对欲哭无泪!宝宝背带绝对是一个很棒的工具,省却许多力气。如果是会走路的孩子,那请他 / 她跟你一起探索古迹吧!累了就坐着休息,不然在出租车里睡觉也行(这也是我们选择含空调的出租车而不是 tuk tuk 的主要原因)。

(2) 行程编排绝对不能紧凑

携带小孩,一天安排 2-3 个景点,其实已经足够了。我们一般的做法,都是安排早上一个景点,让孩子在车上睡觉,然后下午再去一个景点,如果顺路或者时间上安排得到,那就可以再加其他景点进去。所以我们这些年,都是走悠闲但深入探索的路线,一个景点可能花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收获也相对多。

(3) 做好防蚊防晒的准备

出游需要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底下,所以防晒功夫需要做足。或许有部份父母没留意到,市场上只有部份防晒产品是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六个月以下的宝宝建议用衣物遮掩)。而防晒产品也有分化学防晒和物理防晒两大类,防晒的原理非常不同,大家不妨谷歌一下相关资料。

至于防蚊的必要,那是因为吴哥古迹群都处于草丛、森林这样的 “荒郊野外” ,有蚊子出没很正常,所以把防蚊产品随身携带,需要用到的时候才不会大喊 “早知道” 。

天然手作防蚊防晒产品哪里买?推荐你:
- Sherry's Handmade 天然手作防晒乳液
- Sherry's Handmade 天然手作防蚊喷雾


做好了种种准备,那前往吴哥古迹群,一点都不难了!

首先,必须前往 Angkor Ticket Office 购买入门票,有三种入门票供选择:

1. One Day Pass - USD 37
2. Three Day Pass (validity of 10 days from the issue date) - USD 62
3. Seven Day Pass (validity of one month from the issue date) - USD 72

持有入门票,可以在有效期限内参观吴哥古迹群内的所有古迹,除了库伦山 (Kulen Mountain) 和崩密列寺 (Beng Mealea Temple) ,这两个景点需另购票,入门票分别是 USD 20 和 USD 5 。

多数人都会购买三日券,除非你有较长的时间慢慢探索,那七日券无疑是最优惠的选择。但是如果你只有两天的时间,你就可以选择购买一日券,用一天的时间参观最想看的古迹,另外一天可以前往库伦山、崩密列寺和洞里萨湖 (Tonle Sap Lake)(入门票 USD 20)。不然,不管你有两天还是三天的时间,我还是建议购买三日券,比较划算。

** 图片来源 - Asia Explorer Travel **

吴哥古迹群有太多古迹可以探索(不然也不会有七日券出售),你可以根据自己最喜欢的古迹来编排行程,不过一般为暹粒游客设计好的贴心景点编排路线,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三种:

小圈 (Small Circuit)
吴哥城 (Angkor Thom) -- 巴扬寺 (Bayon) 、巴芳寺 (Baphuon)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十二生肖塔 (Suor Prat Tower)、疯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吴哥窟 (Angkor Wat)  、周萨神庙 (Chau Say) 、塔玛侬寺 (Thommanon) 、茶胶寺 (Ta Keo)
、斑黛喀蒂寺 (Banteay Kdei)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塔普伦寺 (Ta Prohm)

大圈 (Grand Circuit)
圣剑寺 (Preah Khan) 、涅槃宫 (Neak Pean) 、塔松寺 (Ta Som) 、东美蓬寺 (East Mebon) 、变身塔 (Pre Rup) 、豆蔻寺 (Kravan) 、巴肯山 (Bakheng Hill)

外圈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崩密列寺 (Beng Mealea) 、罗洛士遗址 (Roluos Group)

另外还有很多没有列在以上名单的古迹,哎呀你怎么可能全都去?我们的司机就向我们推荐六大景点,是不是 “必去” 就因人而异,毕竟我喜欢的你未必喜欢。不过我认为这六大景点算是精华所在,各有吸引力,你可以参考参考:


(1) 巴扬寺 Bayon Temple

巴戎寺, 也被译为巴扬寺,位于柬埔寨吴哥古迹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院,也是高棉帝国最后一座国家寺院,巴戎寺建于 1219 年,由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下令兴建,兴建时间约晚吴哥窟 100 年。该寺建筑物中最驰名的是每座佛塔上以阇耶跋摩七世的形象所雕刻的 “微笑四面佛像” ,又称为 “高棉的微笑” ,佛像神秘的微笑成为柬埔寨著名的地标建筑。 -- 维基百科


(2) 吴哥窟 Angkor Wat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西北部,在暹粒市北 5.5 公里。原始的名字是 Vrah Vishnulok,意思为 “毗湿奴 (遍入天) 的神殿” 。中国元代古籍《岛夷志略》称之为 “桑香佛舍” 。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 维基百科


(3) 圣剑寺 Preah Khan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 12 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 维基百科


(4) 塔普伦寺 Ta Prohm

塔布茏寺(又译塔普伦寺)为柬埔寨吴哥古迹的一座古寺庙建筑,位于吴哥城东约一公里处。塔布茏寺兴建于 1186 年,为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其母兴建,神殿内则是供奉 “智慧女神” Prajnaparamita (般若经) ,传说是依据阇耶跋摩七世的母亲形象而塑造雕刻,当初被发现时即被当地人称之为卡波克 (吉贝) 的大树所盘据而放弃整修。 -- 维基百科


(5)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女王宫,又译为女皇宫、班蒂斯蕾,是位于柬埔寨大吴哥东北约 21 公里荔枝山 (Phnom Dei) 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 967 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王朝,而于 1002 年的阇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王朝完成。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 “吴哥艺术宝石” 之称。规模与尺寸较其它吴哥古迹的建筑为小,一般认为即是 “女人的城堡” 之名称由来。-- 维基百科


(6) 崩密列寺 Beng Mealea

崩密列,是一座位于柬埔寨暹粒省的吴哥古迹寺庙风格的印度教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 40 公里,自暹粒沿公路有 77 公里。它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目前它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并且尚未大规模的修复。由于所处位置比较荒僻,所以许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庙宇内遍布树木,以及许多石块倒至四处。 -- 维基百科





除了外圈,小圈和大圈的建议景点对我们而言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们的行程如下,想带小孩前往吴哥古迹群的爸妈们可以参考参考:

Day 1
吴哥城 -- 吴哥窟

Day 2
圣剑寺 -- 塔松寺 -- 变身塔 -- 塔普伦寺

Day 3
女王宫 -- 崩密列寺 -- 巴孔寺(罗洛士遗址)

三天下来,发现原来外圈对我们而言却是最轻松的一天,因为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至少半小时以上,爸妈和孩子都有足够的时间在车上休息或睡觉,补充好能量才到下一站继续探索。

相对的,小圈和大圈的景点距离很接近,吴哥城内的古迹更是走路都可以到达的距离,所以除非大人和小孩都有那个精神来个马拉松全天候逛古迹群,不然,适时给自己休息一下,例如让孩子在车上补眠、在路边的摊子休息补充能量,甚至逛到累了,直接坐下来休息吧!不要以为大太阳很晒会虚脱,古迹内都阴凉得很啊!最重要记得多喝水

最后给大家介绍看日出 / 日落的好去处:

日出 - 吴哥窟、皇家浴池
日落 - 巴肯山、变身塔

只是我们带着小宝宝,暂时还不太适合(其中也是因为我们懒惰啦)。回想多年前在印尼日惹的 Borobudur 看日出不果,到今天还是觉得遗憾,所以还是不看的好。

Erm... 我可以这样安慰自己吗?

6 comments

  1. 這個防蚊準備很重要,尤其是孩子比較惹蚊子青睞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ncent CHo
      对咯,尤其是这些大自然的地方,一定要带!

      Delete
  2. 我也去过。满古色古香的。只是我未能成功看完所有的庙。有点遗憾。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ekeong NG
      要看完应该需要花上不少时间,或许可以选择最喜欢的几个景点,仔细地看,也不虚此行啊!

      Delete
  3. 上次我走了半天就升白棋了,哪里的天气实在实在实在是太热了!
    而且我觉得那些古迹的设计其实都是大同小异,所以我很快就回去车上休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y Ong
      那里的天气真的很热!好在有些古迹室内很阴凉,或是有大树遮荫,不然确实很难再继续行走。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