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伙] 戒尿片这件事

January 16, 2018


关于戒尿片这件事,就算参考了很多资料和例子,我还是没什么头绪,毕竟戒尿片真的很看孩子的造化,而每个孩子的个性 pattern 都不一样,只能用 “急不来” 这三字作为总结。

家里有老人家,总会碎碎念说怎么不从小 “训练” 孩子上厕所?


关于这一点,我是非常不赞同的。把屎把尿对小宝宝有什么影响,自行谷歌一下就知道,而我坚决反对的主要理由并不是谷歌所写的这些。而是,我认为这根本就是浪费时间精神的一件事!
#是的我是懒妈妈无误

戒尿片,首先,要等孩子可以沟通可以表达意见的时候。这正确的时间点很个人,有些两岁前,有些两岁后,但是这都不要紧,只要三岁左右可以成功戒尿片那就很好了。


孩子两岁左右,我们便开始尝试为他戒尿片。首先也只是为他换上 potty training pants ,让他感受一下尿裤子的不舒适感。可是后来发现,只要时间点不对就是不对,孩子还没有准备好,做什么都是白费心机!

他会抗拒穿 potty training pants 、抗拒坐 potty ,在担心反效果的情况下,我们一察觉苗头不对,马上暂停戒尿片这件事,让大家喘口气,过一段日子再卷土重来。

真正的时间点,“降落” 在小家伙 2 岁 8 个月+ 。

突然,他就会告诉我们他要上厕所。
突然,他就可以接受坐在 potty 小便。
突然,在同一个月内,在不穿纸尿片的情况下尝试带他出门,竟然也 ok !

所以,后来我相信了,戒尿片这件事,确实急不来。时间到了,根本不需要费什么功夫,小家伙就轻轻松松在短时间内戒掉尿片了。之前大费周章,浪费了不少时间精神,实在是……


所以,如果你问我有些什么小撇步?其实没有。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或许这样形容会很贴切,不过还是有几个点可以参考:

1. 当孩子可以沟通的时候
2. 找对时间点(这个最重要,不可以让孩子有压力)
3. 购买一些设计可爱的 potty training pants & potty
4. 可以通过儿歌 / 绘本来加强孩子戒尿片的概念


不过,小号和大号可能会有两个不一样的时间点,我们的小家伙在这方面就相差了大概两个月。而戒日间尿片和戒夜间尿片更是两个不一样的考验。还是那一句,“急不来” 的。

所以我们不会为孩子设下什么 target 了,成功戒尿片的意思也就是说,孩子在这方面跟我们可以沟通了,剩下的就是继续跟孩子沟通,继续教育孩子需要戒掉夜间尿布的必要。至于什么时候做得到?那就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_^)

小家伙,继续加油!

14 comments

  1. 哥哥很棒!有些事情真的逼不来,会弄巧反拙啊!
    我家的弟弟是2岁3个月就戒了白天的纸尿片,出门不穿尿片也是可以了,但是他到2岁10个月才戒了白天小睡的尿片,而且白天有时候顾着玩也会不小心尿裤子!看起来他的生理上或许还没有十全准备好。虽然哥哥是2岁7个月就戒了夜间尿布,但是我看弟弟应该还不能,可能还需要多半年的时间啊。就让孩子自己决定好了,我只是尽本分睡前和睡醒提醒他上厕所解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是的,之前就有出现孩子抗拒上厕所的状况,所以我们也暂时停止。夜间尿片这个比较挑战,我家哥哥目前还没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我也只能等他自己准备好再说了。

      Delete
  2. 我更懒,根本没有费上什么心思,基本上是幼儿园的安蒂帮他戒掉日间的。大约三岁半也戒了夜间尿布,算大功告成。三到四岁期间,有尿过两次床,我觉得还好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女阿reen
      我们也是麻烦学校老师帮忙,可能跟同学一同上厕所多少会在这方面有一些影响,至于夜间尿片我只能顺其自然了。

      Delete
  3. 赞同!很多时候父母都太急,还是顺应孩子的成长最好。^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勤
      有些父母或多或少会有比较的心态,我只能说这事真的急不来。

      Delete
  4. 看來是真的急不來,要常跟他溝通,大家一起完成就最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ncent Cho
      对啊,父母孩子需要一起加油!

      Delete
  5. 我孩子大概在两岁半左右戒了日间尿片,就像您所说的,没有什么秘诀。时间点了就轻松戒掉。相比于晚上能够在自己的房间自行入睡,晚间尿片这事我没在意,因为我相信只要在某个时间点click上了,这事也能轻松解决 :)

    ReplyDelete
    Replies
    1. Rachel
      我也是跟你一样想法,夜间尿片需要孩子做好心理准备比较容易水到渠成,不然一味强迫只会反效果。

      Delete
  6. 每个小孩的进度不一样,大人再努力,小孩的意愿不强,彼此无法配合自然也不会成功。不管任何事情,不要造成孩子有心理压力,越压力越反感,往往会弄巧成拙。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赞同,让孩子有压力绝对会弄巧反拙。

      Delete
  7. 其实,我总觉得孩子会自己向尿片说‘不’的。
    我家小天就是其中一位。突然,就自己不要穿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ma Ee
      我也相信孩子会自己不要,只是不晓得什么时候才等到那一天……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