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 这一路走来

May 9, 2016

关于副食,选择篇写过以后,其实就有想过就不再写了。
一来没时间,二来没灵感,我真的不晓得分享什么。

不过我想,是的,或许该来一篇,做个结尾吧!


面对我的人生,彷徨有时,但是很多时候,我都很清楚自己的选择。
所以当初选择 BLW ,我很坚持,因为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我从不当自己是一位家庭主妇,而是全职妈妈。

对我来说,家庭主妇要对家里的事情包山包海,什么都得做;
全职妈妈的职责却主要是照顾孩子,家务事跟以前一样,两个人一起分担。

我,还蛮在乎拥有自己的生活和私人空间的,不能因为有了孩子就跟原来的我 say bye bye 了。

所以 BLW ,让我省了很多时间,因为我不需要额外准备米糊、粥或者蔬果泥。
更不需要额外花时间喂宝宝,同桌共食就是。

也之所以,我还能继续做我最爱的 DIY 。

从一开始的清蒸食材,到后来就跟我吃一样的食物,饭啊、面啊等等食物,
只是娘亲我的那份偶尔有加调味料,小宝宝的那份没加,就这样一起端上饭桌一起吃。

一起用餐完毕,再跟他清洁善后、收拾场地。
吃饱饱了才有力气做这等事,我不希望饿着肚子来喂孩子吃,不然发脾气指数肯定 level UP !


BLW ,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 虽然现在也没有很轻松

辛苦在于,孩子对食物没兴趣、不懂得自己吃、吃得乱糟糟……等等。
还要面对别人的异样眼光和质疑,压力肯定是有的,也很庆幸我走过来了。

渐渐地,我的春天来了!

孩子懂得自己用餐以后,我们出门可以安心用餐了!
当然,BLW 的好处肯定就是不需要出门用餐还要喂宝宝,娘亲我很饿的喂!

唯一的挑战,就是到后来,也就是近几个月,孩子会吃到一半突然从 baby chair 站起来,
纯粹站起来算是很给面子了,不然那种想从 baby chair 爬出来甚至爬上桌子等等的危险动作,会让你用餐用到一半突然心跳加速! (-_-)'''


另外,我想不管是 BLW 还是传统喂食的宝宝,都难免会经历挑食这个阶段。
#当然也有从不挑食的宝宝 #可惜小家伙不是

其实,每当看到朋友们分享宝宝很给面子,准备的食物都吃光光,我是一百一千一万个羡慕!
因为在这一方面,我家孩子确实很有个性。 #太有个性不见得是好事

我曾在网上看一些妈咪分享过,或许这不叫挑食,而是每个人都会有饮食上的 preference 。
当宝宝接触的食材越多,自然也会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

在这一方面,我能够接受这样的说法,毕竟我也会有自己的胃口和偏爱某些食物,宝宝也一样的。

只是每当看到我用心准备的食物,孩子不领情不欣赏,我就会有很严重的挫败感!
为此大哭,跟另一半大吐苦水甚至对宝宝发脾气也不止一次,因为真的很受创。

到后来有一段时间,家公家婆来我们家暂住,那天是家婆为她的乖孙准备午餐,
然后这个小家伙也因为食物不合胃口而上演大哭大闹的把戏。

那一次,我很冷静,没有因为宝宝不好好吃饭而生气,我也对此感到很惊讶。
也因为这样,我明白了我之前种种失控的行为都是原自孩子对我的心意的不领情,并不是因为孩子挑食或者食物不合胃口不愿用餐。

另一半也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人会因为你用心付出,就一定要领你的情。
孩子也是。

也从那时候开始,我再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看开一点。


副食方面,对于零调味料这一块,我们只坚持到宝宝一岁。

一岁以后出门外食,我开始让他接触外面的食物,当然食物要慎选,最好是原食物,
再用白开水稀释 / 淡化 / 洗掉食物原来的调味料。

如果是在家用餐,目前还是没放调味料。

只是从去年开始,已经带他出门旅行了。
旅行的路上难免会有自备食物的难题,我也只能尽量做到最好而已。

也庆幸我选择了 BLW ,碰到原食物就可以给孩子吃,不需要再自己 process 过。
这一方面,确实为我们带来额外的旅途惊喜和便利!

至于什么时候直接让孩子吃外面的食物而不预先用开水清洗过?

我真的不晓得,就看当时的情况吧!
而会有这样的变化,一般都会发生在旅途上,或者旅途以前先让宝宝适应直接外食的准备。


也鉴于此,我的副食篇也就只能写到这里。
因为感觉上我家孩子早就没有什么所谓的 “副食” 了,他老早就跟娘亲我吃一样的食物了。

而如今我家 “副食” 的定义,该就是 “未加调味料的成人食物”

是的,就这样,所以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副食食谱可以分享。
如果有,也会另外开篇在宝宝厨房这个分类了。

这一篇,也就是我与我家孩子在副食路上的心路与心得分享。

未来的路上,备受挑战的当然还有学习使用餐具这一块。
或许,我把这样的故事写进小家伙的故事集里就好,副食篇,在这里,完美落幕吧!

这篇文章 draft 了一个多月,几乎难产,再不发布就真的不需要发布了,哈!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