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 双色汤种面包

February 14, 2015


上一次做的全麦面包,放置了一段时间后其实会变硬。

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还是我的食谱有问题?
心想应该不会吧,我也是照网上的食谱做的啊……

就有一天,偶然的得知有一种面包制作方式,名为 “汤种面包”
所谓汤种面包,就比一般的面包多了一个小步骤,但是制作出来的面包口感比较松软。


汤种材料
高筋面粉 - 20 g
水 - 100 mL


制作汤种,就是把高筋面粉和水,以 1 : 5 的比例融合,再煮成糊状,待冷。

汤种面包和其他面包最大的差别在于淀粉糊化使吸水量增多,因为面包的组织柔软,具有弹性,可延缓老化,迎合现代人口味。 -- 65°C 汤种面包


面包材料
高筋面粉 - 200 g
低筋面粉 - 20 g
盐 - 3 g
干酵母 - 3 g
糖 - 30 g
牛油 - 30 g
汤种 - 70 g
鸡蛋 - 1 粒
牛奶 - 70 mL
可可粉 - 5 g


可可粉是为了制作双色面包所以加入的,可以随个人喜好更改口味。

步骤 1
首先把汤种、鸡蛋、牛奶置入面包桶,再把剩下的材料(除了牛油和可可粉)倒在上面。
启动面包机的 8 号按钮,搅拌了 10 分钟后加入牛油,再继续搅拌至 20 分钟,按停。


如果嫌麻烦,牛油可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加入,个人认为不会有什么差别。

步骤 2
取出一半的面团,以擀面棍擀平,待用。
另一半的面团,加入可可粉,启动面包机的 5 号按钮,搅拌 10 分钟。


我这次是要制作双色面包。
如果是一般的单色 / 单料面包,启动面包机的 5 号按钮过后,就可以翘脚等吃了。


步骤 3
10 分钟后,趁面包机暂停搅拌之际,取出面团,以擀面棍擀平,放置在刚才擀平的白面团上面。面包机的搅拌刀也在这时候取出。
把双色面团卷起来,重新植入面包桶,让面团自行发酵、烘烤至完成。


搅拌刀千万记得要取出来!
不然重新植入的双色面团会在面包机启动第二次搅拌功能的时候混为一色,就功亏一篑了!


就这样,我的双色汤种面包诞生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可可色面团经过多一次的搅拌所以发得比较肥,
但是汤种面包的口感真的比较松软,我爱上这样的面包了! (^_^)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