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 华族历史文物馆

September 3, 2013

去年写过,在新山市有一条老街,名为 “陈旭年文化街” 。

当时就有看到这条老街里面,有一间文物馆。
可惜我们是随兴地走,没特别要去这条老街逛,所以这间文物馆在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距离一年半以后的这一天,我们再次来到新山市。
难得有时间,我向资凯提议,不如我们就去文物馆参观吧?

就这样,我们毫无心理准备地就往文物馆走去。
相机也没带在身上,只靠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纯粹为了要记录这个特别的地方……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入门票一个人 RM 5 ,还附上一人一本小册子。
当时我们没有特别在意,就这样上楼参观了……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面对历史痕迹的逐渐风化流失,也面对人为政策的强烈冲击,华社是早有警惕的,州内华团接二连三结合南方学院,展开州内各方言族群的史料研究:南方学院在完成柔佛州潮人史之後,又受托展开客家人史料研究。州内海南会馆,也对展开史迹研究达成共识。

方言族群的历史回溯,有助于拼凑成华族与柔佛州历史关系的大轮廓。但此时此地,进一步整合这些历史版块,为子孙留下更立体的历史面貌的挑战,似乎是新山中华公会责无旁贷的使命,这使命让背靠陈旭年街,前临依不拉欣路的中华公会旧会所,有机会扮演另一个全新的历史角色: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历史脉络若隐若现,濒临淹没的华族文物也零散四方,筹创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是项艰巨的使命工程。但凭着“保存祖先历史˙留给子孙未来”的华社共识与决心,我们决定启步,回归历史,再造辉煌。

资料来源 - 新山中华公会 - 保存祖先历史留给子孙未来


一上楼,发现原来入口处就是一艘船,代表着河流对当代的民生的重要性。
这一楼主要展览新山开埠初期的社会面貌,还有很多当代的介绍。


新山开埠初期,实行 “港主制度”

才发现原来不止新加坡有 “蔡厝港” “林厝港” “杨厝港”
新山这里原来也有 “陈厝港 (Tebrau) ” “郑厝港 (Plentong) ” “李厝港 (Masai)” 等等。

只是新加坡保留了原名,而我们没有。
所以如果不是参观了这间文物馆,我还真的不知道我们也有好多港口!

河的故事 - 柔佛的开拓与港主制度

19 世界中叶,华族拓荒者向天猛公伊布拉欣申请港契,开垦土地,种植甘蜜和胡椒,形成了 “港主制度” 。在布满丛林的垦荒时代,华人的先民就利用内地的河道,溯河而上,披荆斩棘,开拓柔佛。因潮语称河为 “港” ;沿河上岸的落脚站就是 “港脚” ,唯一港区市集所在。而开发此港区的领导人,便是 “港主” 。港主制度推行以后,华人在柔佛共开拓了一百多条港,逐将柔佛开发起来。

资料来源 -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二楼是日战时期,还有战后的社会面貌。

我看到日战时期的纸币,一分钱也是纸币!
当时的汇率到底是多大啊?


还有这个独立纪念日的首日封,很有收藏价值,呵呵!

这一楼还展示了当代的居民证件,甚至吸鸦片的证件(吸鸦片也要证件?)
还有好多好多我们今日已经看不到的东西……

只能说,这个文物馆,值得一去!


把镜头转一转!

在还未走入展览厅时,我们在楼下看到了这个布条 -「义兴史料展」
当时,我们并未放在心上,以为只是展览的一部份。

参观完文物馆以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个「义兴史料展」是有限时的展览。
由 2012 年 9 月 10 日展示到 2013 年 9 月 10 日。

我们才警觉原来这个位于三楼的展览快结束了!
我们算是很幸运的,毕竟这个「义兴史料展」是很值得参观的展览! (^_^)


三楼「义兴史料展」的入口处。

很神秘对不对?

义兴史料展

新山中华公会辖下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管委主席何朝东表示,筹办义兴史料展,主要是为庆祝新山中华公会 90 周年会庆,民众可透过档案文献、文物及较全面的资料,展示义兴公司历史舞台上落幕和传承过程。

资料来源 - 南洋网 - 史料展揭义兴神秘面纱 新山华族文物馆 10 日起举办


这段楼梯,也是装潢得很不简单。
如果不是灯光明亮,真的会不寒而栗!


他们的拜祭仪式,看了也会怕怕!

义兴,是南洋当代最大的私会党,源自中国的洪门天地会组织。
有看武侠片的朋友应该对此感到不会陌生,呵呵!

义兴史料展 - 缘起

义兴公司是洪门的一支派,近两百年来,一直与马新华人社会关系密切。每当反清复明起事失败,洪门会众便纷纷向外逃亡。远在一方的南洋,是他们立足的地方。义兴公司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在马新华人社会之中。槟城的义兴公司成立于 18 世纪末,是马新华人社会最早的秘密会社。1844 年义兴公司由新加坡传入柔佛。新山华社早年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义兴史。许多特出的义兴首领,都活跃在这块土地上,为地方上的建筑添砖盖瓦,功不可没。

资料来源 -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这一楼,满满都是义兴公司当代的资料,还有一桌的印章。

可惜我们参观的时候,已接近「义兴史料展」的尾声了,印章都不能好好印一个能看的出来……
我只能跟印章拍照留念,而不是直接印一个回去……





这间文物馆的主要展览厅位于一楼和二楼。

至于第三楼,会在特定的时期有特别的展览。
所以我们很庆幸能及时参观到这个「义兴史料展」,获益良多!

这是一间很难得的文物馆。
如果路经新山市,不妨踏足此地,探访新山的华族历史发展……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Johor Bahru Chinese Heritage Museum
42, Jalan Ibrahim ,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Tel: +60 7 224 9633
Email: heritage_museumjb@jb-tionghua.org.my
Open: Tuesday - Sunday (9.00 am - 5.00 pm)

Post a Comment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