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事] 知道太多术语绝对不是好事

November 29, 2017

如果可以,傻傻怀孕再傻傻去生产,每次产检很 ok ,医生除了胎儿的成长进度以外没有特别的事情告诉你,相信我,这是大福气!

可惜,我没有。

上一次怀孕,我知道了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需要控制饮食、需要做全天血糖谱(一天内检验四次血糖指数),还不能逾期生产。所以最后我逃不过催生的命运,不过还好最后成功自然产。


这一次,我被告知的是我已经知道了的事,却没想过会发生在我身上。不过,人生都是这样的,很多事情都没有想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啦,难道一开始就诅咒自己咩? (-_-)'''

一般上胎儿在孕后期都会把头转下,属于正常的胎位 (cephalic) 。这个我要感谢我们家的小家伙,孕后期早早就 parking 好了,不然我那时候要烦恼妊娠糖尿病还要烦恼胎位,我相信我会疯掉!

头在上,也就是大家说的坐莲 (breech) ,是除了正常胎位以外较常听到的。我们的小丫头,在孕后期就开始打坐了。一开始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胎儿在子宫内会不断更换位置,我就让她自行游泳去。直到 35 周,产检的结果还是 breech position ,我才整个心情掉进谷底。35 周,头转下去的机率基本上很低很低了……

我带着不知道如何调适的心情,度过了两周。来到 37 周,医生告诉我们最新消息,小丫头现在打横 (transverse) 了!关于这个打横的胎位,我还需感谢 Eunice 早前的分享,让我不至于不知所措。而机缘巧合,我在产检的前一天去上了一堂正能量满满的课程,所以对于这样的结果,反而随遇而安了。

小丫头很厉害吧,什么胎位都要尝试一下,除了惊吓连连还很烧钱的你知道吗? (T_T)


也因为这样,我知道了有 ECV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也就是胎位矫正这件事。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or version, is a procedure used to turn a fetus from a breech position or side-lying (transverse) position into a head-down (vertex) position before labor begins. When successful, version makes it possible for you to try a vaginal birth. -- WebMD

不过,这个胎位矫正有一定的风险,也并不是 100% 就能够成功(网络上有妈咪分享说,就算胎位矫正成功,只要胎儿一天还没有 parking 好,即使头朝下了还是有机会继续转动)。而医生也告知,如果胎位矫正的过程出现胎儿心跳下降等状况,也需要立刻进行紧急剖腹。所以,我并没有把胎位矫正列入考量中。


而在网络搜索资料的时候,发现原来胎位不正不止三种,其中坐莲也有三种不一样的坐法。有些人即使胎儿坐莲依然可以尝试自然产,但也要视胎儿坐莲的状况。所以一般上如果不想冒险,在胎儿坐莲的情况下,大部份孕妇会选择剖腹产。

于是,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要感恩活在 21 世纪,可以通过产检提早得知胎儿的状况,也有剖腹产作后盾,再怎么样我们还是可以母女平安,只需要调整心态,为产后调理做好准备便是。换作 100 年前,真的要到生产的那一刻才可以知道胎位是否正确,还需要冒着因为难产丢掉性命的风险。所以,真的真的,我很需要感恩了!

关关难过,关关过。
反正总是要过,不如为自己准备满满的正能量,让自己好好过吧!

图片来源 - 网络

20 comments

  1. 满满的正能量,伴随着一切顺利!

    ReplyDelete
  2. 感恩满满,最重要母女平安。
    我两胎从一开始头已经往下,是没什么好担心。
    只是这胎,看似会早点出来,结果看来小宝还很舒服的不想退房!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nice Qing Fen
      是的,一家平安健康就好。
      如果孕期没什么问题,那真的大福气,祝你顺产啊!

      Delete
  3. 恭喜你生产了!看到你哺乳的照片很替你开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勤
      谢谢,一切顺利就好,能哺乳是 bonus 。 (^_^)

      Delete
  4. 母女健康真的是最重要了!

    ReplyDelete
  5. 真的啊,平安健全最重要!

    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6. 很庆幸最后还是顺利生产,母女都平安健康。
    我的是头朝下了,但是最后那刻医生来到才跟我说胎位不正。那时的心情现在还清楚记得,很难形容那种无力感。但最重要的是都平安,开刀的伤口或口袋的‘伤口’也顾不了这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燕子
      我了解这种无奈,尤其是 last minute 才来告诉你需要动手术,不过真的母女平安就好,伤口总会康复,钱也可以再赚回来。

      Delete
  7. 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母女平安!感恩感恩!

    ReplyDelete
  8. 媽媽辛苦了!
    希望你們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ReplyDelete
  9. Replies
    1. @LIc3 s-h-i-h^s-h-i-h
      你也不容易啊,还好我们最后都平安顺利……

      Delete

FOLLOW ME @SHERRYSFOOTSTEPS

© Sherry 幸福足迹 | Design by FCD